法國語文學系學長 考取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創新設計研究所

我大學是讀外文系,所以平常上課的時候沒有什麼實作的內容。因此從大一開始我一直有計劃想往其他的領域發展。之後因為系上的社團活動,有機會學習了Photoshop跟Illustrator等繪圖軟體,更加深了我想從事設計的決心。於是在大四上學期的時候,我便萌生報考設計類的研究所進修的想法。
– 為什麼想報考工業設計? –
至於為什麼是工業設計呢?大學時期,剛開始其他人找我幫忙做的都是平面海報類的工作,直到某次活動我們需販售商品,身為總召的我開始接觸了產品包裝、設計的流程與製作,遂對「產品實體」這樣的東西產生了極大的興趣。除了製作出感性的平面品之外,我也想試著製造可以觸摸得到的東西,最後便決定了想朝著工業設計的方向前進。

– 為什麼選擇IDM設計教室? –
其實我在大二的時候就有之後想轉讀設計的念頭,於是我開始在網路上爬文,尋找跟設計相關的教室做加強。當時看到PTT上許多人都推薦IDM設計教室,於是便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態前去詢問課程。到了親自與IDM設計教室的老師們聊過之後,對於教室的課程安排感到很滿意,此外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一點是IDM的收費很合理(相較於其他補習班),即使是在課餘時間,課程老師們也都十分盡力的幫助我們,所以收費可能比外面其他家來得更划算。而且台北車站離我家很近,我下課也可以順路到教室逛逛、自習,所以最後便決定在設計教室進修。

加入 LINE@ 諮詢最快~

– 對自己作品集的感想與過程 –
我自己的作品集其實有點趕鴨子上架,最一開始我的時間都花在摸索工具,也就是耗在軟體、素描以及設計流程上,大概到了11月中之後我才開始比較大量的產出作品。在作品的過程中,我有兩到三個作品是跟著課程的安排,在「產品專題」與「仿生設計」等課程中產出的,經過老師們一個月左右的指導,便大致上完成這些作品的雛形,這也是當初設計教室課程吸引我的原因之一,上課期間我們的作品完成度夠高,很多都能直接放進作品集當中,下課後就可以比較輕鬆地去思考下一個作品,而不是把時間都花在同一主題。
之後便是排版了,在排版作品集是我面臨的第二個困難。對於設計排版沒有太多概念的我,一開始真的只是把所有東西都「丟」入作品集而已,但教室的老師的不斷幫助之下,最後出了三個版本的作品集。雖然不敢說完美,但是也已經不是初版的那種粗糙的樣子。最後,在面試的時候,教授們誇讚我的作品集雖然是投工業設計類的系所,但卻十分感性、很有趣。對於這樣的結果我也感到十分欣慰。

– 推薦IDM的地方 –
其實選擇IDM設計教室我一直覺得是自己做得滿不錯的決定之一。首先,教室離我家只有一站捷運,加上我大學下課來十分順路,而且附近就有美術社。我們跟教室的同學甚至在一開始上課時還一起相約到美術社認識器具,學習若是有夥伴也會事半功倍、有更多熱忱。此外,教室們的師資都十分專業,老師們在業界都有一定的年資與經歷,也很理解學術與產業間的結合,給我們很多很實務的知識,老師們也會時常駐點在教室,我幾乎只要到教室就可以解決我在設計上碰到的問題,所以我們跟老師們的感情也很好,大家考完試也一直想著要跟老師們一起吃飯也就是所謂的慶功宴。
至於同學的部分,大家都來自不同專業領域與背景,在教室裡一起唸書,可以互相學習到不同的東西。比如說有同學來自工設專科的背景,我們便常常問他設計類的事,我自己的手繪也是在他的指導切磋下有了很大的進步;也有一些來自機械科系的、美術系的同學,甚至心理系的,大家都能互相交流出不同的心得。在產品專題的時候,大家更可以為作品提供不同的經驗,讓作品更加豐富。私底下大家的感情也不錯,我們常常約一起看展、吃飯,算認識了一群很好的設計圈朋友。

最後,對於教室的環境我也十分喜歡,教室的安排不像其他的升學教室,每個人享有的空間都滿大的,不會感到壅擠或壓迫。而且教室開放的時間很長,幾乎只要有空都可以窩在教室唸書,即便不是唸書,也能跟同學、老師們討論設計的事情,這件事對於我後來筆試真的十分有幫助。最後,誠如我上述所說,我不是本科生,很多技能都不太熟悉,教室有大量的書可以閱讀,我在排版上便是參考了教室的書目再諮詢老師才得以產出。基於上述各種理由,我真的覺得IDM設計教室在考試上的幫助真的很大。

